颜辞镜Estelle

微博:薛定谔的镜
AO3:Stella_Carter
失效的门钥匙可以去以上两处搜索。

【SBSS】Por Una Cabeza(4)

SBSS/

战后/原著向

一个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故事

灵感来自于同名小提琴曲《一步之遥》




Chapter 4. 

  “砰”地一声巨响,穿夹克衫的卷发男人被气浪推开数米远,在柏油马路上摔得鼻青脸肿。他的衣服上已经有好几处被割破,脸也划伤了,瘦削的面庞呈现出一丝不太正常的苍白。

  紧接着,一个西装革履的金发男人从汽车里钻了出来,疾步向卷发男人跑去。他长得还算英俊,头上抹了过多的发胶,不可避免地令斯内普联想到马尔福父子。

  还没等他反应过来,金发男人就对卷发男人大打出手。那家伙没挨几下就捂着腹部倒在了地上。

  “卡!”导演大喊一声,摄像师及时切断了拍摄。立刻有人朝那金色的脑袋跑过来问这问那,斯内普冷眼看着,地上的卷发男人艰难地站了起来。

  “嗨,”他也看见了斯内普,“我还以为你不会来,普林斯先生。”

  斯内普步伐僵硬地走过去,走路姿势有些别扭,不知是不是处于愤怒。也许他应该扶小天狼星一把,或者至少关怀两句,以尽到“朋友”的义务,但他没有。

  “斯莱特林也信守承诺。”他这样说。

  小天狼星愣了愣,很显然他不知道那个名词是什么意思:“斯莱特林?”

  “是你我就读学校的学院之一。”斯内普言简意赅,“我毕业于这个学院。”

  “哦,”小天狼星还有点摸不着头脑,“奇怪的名字,并不能从字面上判断出这是做什么的。我也是这个学院毕业的吗?”

  斯内普立刻否认了:“不,你是个格兰芬多,但你全家所有人都属于斯莱特林。”

  小天狼星爽朗地笑了起来:“听起来我是那个反叛者和异类,真不错。”

  斯内普嘴角绷紧了——这是个不快的信号,不知为什么小天狼星就是明白。

  “Sob!”

  导演的声音从远处传来,小天狼星肩膀一跳,抱歉地朝斯内普摆摆手,又回到了片场。

  斯内普索性找了根柱子靠着,一边观看小天狼星拍戏一边用余光打量周围的环境。这是个模仿好莱坞警匪大片的片场,小天狼星演的应该是个反派小头目,没出场几分钟就被男主人公(就是那个金色头发的家伙)打死了。

  他演得很卖力,明明不是什么重要人物,却仿佛用尽了全身的力气去诠释这个角色。比起那个油光水滑的金发麻瓜,小天狼星身上有一股落魄中的坚韧,为他棱角分明的面庞增添了一丝别样的锐气。阿兹卡班的岁月摧毁了他年轻时惊为天人的面容,却将他打磨成了一棵沧桑的橡树。

  他们重新拍摄了刚刚的场景,小天狼星挨了四次揍才勉为其难地令导演满意。他被打得眼冒金星,又因饥饿而感到头晕目眩,嘴角的血迹都顾不上擦。

  收工之后,金发麻瓜在众人的簇拥下坐上保姆车,有说有笑地扬长而去。

  小天狼星问场务要了块冰袋,得到了几个麻瓜硬币(斯内普猜那是今天的薪酬),捂着生疼的脸朝斯内普走来。

  “走吧,去吃饭。”小天狼星疼得龇牙咧嘴,“你想吃片场提供的快餐还是出去吃?”

  斯内普诧异地瞪着他:“你还有钱出去吃?”

  小天狼星露出了一个难堪的神色:“本来我是吃片场快餐的,但这不是你来了……”

  斯内普不容拒绝地打断他:“这次我请客。”

  话一出口他就有些后悔——因为怜悯布莱克而想请他吃饭什么的。但那条狗立刻兴奋地睁大了眼睛,仿佛都能看见并不存在的尾巴开始疯狂摇摆。

  “你不必这么客气,普林斯先生,”小天狼星还不忘故作矜持一番,“上次那顿你一点都没吃,根本算不上是我请你吃饭。”

  “闭嘴。”斯内普不耐烦地喝道,也不知道他到底在生谁的气。

  狗狗委屈地闭上了嘴,耷拉着脑袋走在斯内普身边。

  他们路过一家昂贵的威尼斯餐馆,刚巧碰到那个金发主演和他的团队走了进去。小天狼星把自己蜷缩进夹克里,装作没看见。

  “你不喜欢那家伙?”斯内普敏感地察觉到了。

  “谁?”见斯内普朝那颗金色的脑袋努努嘴,小天狼星反应了过来,“史密斯啊,确实是个傲慢自大、目中无人的家伙。”

  你曾经也是个傲慢自大、目中无人的家伙,斯内普腹诽道。

  “你想吃什么?”斯内普转移了话题,再聊下去他可能会忍不住给身边人一拳,“提前说好,我也是个穷光蛋,但起码能让你不用吃快餐。”

  小天狼星选择了一家安静简朴的小餐厅。

  这感觉比之前更怪了——西弗勒斯·斯内普竟然会请小天狼星·布莱克吃饭,詹姆·波特听说了都能被吓活。

  “刚才那场戏,”斯内普在等上菜的时候打破僵局,“你演得比那个史密斯好。”

  小天狼星都没象征性地谦虚一下:“那当然,我已经在好几个片场演过戏,史密斯不过是个长着漂亮脸蛋的白痴罢了。”

  这也是十几岁时的斯内普对小天狼星的看法。

  “你现在的生活似乎很艰难,”斯内普直白地说,心里扭曲地享受着怜悯的得意,“没有用工合同,收入也没有保障,为什么不考虑换份工作?”

  “我跟你说过,这已经是这两年来我做过最体面的工作了。”小天狼星像被戳到了痛处,眉眼间笼上一层忧郁和不悦,“不要把换工作说得像换件衣服一样简单,普林斯先生。”

  他的语气不算友善,斯内普有种拂袖就走的冲动。忍忍吧,已经不是个十几岁的孩子了——斯内普这样安慰自己。

  仿佛察觉到斯内普细微的情绪变化,小天狼星及时道歉:“对不起,我不该对你乱发脾气的。”

  这又令斯内普感到一阵揪心。小天狼星·布莱克从不道歉,但面前这个,恐怕早已习惯对先生们说“对不起”了。

  牛肉塔可上桌了,奶油浓汤也摆在两人面前,尴尬的氛围得到了缓和。斯内普不太适应美洲这种直接用手抓着吃的食物,他拘谨地抓起一个,小心翼翼地咬了一口——但洋葱丁和紫甘蓝丝还是不慎从另一头抖落在盘子里,显得有些狼狈。

  小天狼星对此毫不在乎。他饥肠辘辘,飞快地吞掉属于他的两个塔可,这才稍微摆脱了火烧火燎般的饥饿感。等他吃完抬起头,斯内普才刚吃完一个,并且掏出餐巾仔细地擦拭手上的玉米饼屑和酱汁。

  “普林斯先生,你做什么工作?”他问这个问题没有任何冒犯的意思,只是想通过对方的职业推测出自己曾经的生活。

  斯内普思考了一下,不知是否该向现在的小天狼星透露魔法世界的存在。

  “比较复杂,我没办法和你解释清楚。”斯内普含糊地回答,“你可以理解为类似于化学老师的一种职业。”

  “在中学教书可是一份不错的工作。”小天狼星瞥了一眼斯内普的左手,“看起来你并没有结婚生子,生活应该比较宽裕。”

  “我确实没有结婚,但正相反,我一直过得很清贫。”斯内普嘲讽地说,面对如今的小天狼星他意外顺利地敞开了心扉,“我的处境非常复杂,因为有很多还不清的东西……我的工作也不是简单的教书,甚至可以说我不是个好老师。”

  小天狼星敏锐地捕捉到了关键词:“还不清的东西……听起来很沉重,似乎是感情。”

  还有人命,斯内普在心中补充。

  “……差不多可以这么理解吧。”他懒得多解释。

  热腾腾的薄底火腿披萨端了上来,上面撒满了马苏里拉芝士,已经融化了一半。小天狼星拿起刀叉把它切成六份,斯内普小声说了句“谢谢”。

  “你为什么没有和你爱的人结婚?”小天狼星把一块披萨叉到盘子里,问道。

  斯内普愣住了。他不知道小天狼星是怎么得出这个结论的,但这戳到了他的旧伤疤,那里至今还在不断流血、化脓、疼痛,提醒着他曾经犯下了多大的罪。

  “因为我某次出言不逊侮辱了她的出身。”嗓子仿佛脱离大脑的控制说出了这句话,“她嫁给了别人,生下孩子一年多之后就死了。”

  既然如此,这个问题就不能再问了。

  饭桌上再度陷入了沉默。斯内普阴沉着脸吃完了那个变凉的塔可,小天狼星对这个话题说了句抱歉后一直在专心吃他的披萨。谁都没有再提起,一个不敢,一个不愿。

  “普林斯先生,你还记得我从前做什么工作吗?”沉默化作一条凝固的河,小天狼星重新开启破冰话题,“我在想,如果我不做群演,我还能做什么?”

  斯内普的眉头拧成一个结:“你的……物理和机械工程读得不错,十五岁的时候你就改装了一辆摩托车。”

  该死,他根本不知道要怎么用麻瓜的词汇去解释变形术,何况小天狼星修得最好的还有魔咒和无声魔法。

  “是吗,那我可以去应聘机械工程师,做做汽修什么的?”小天狼星伸长了脖子,“你提到过斯莱特林和格兰芬多,我们是哪个学校的文凭?毕业证书还在吗?”

  ……这要让他怎么解释“霍格沃茨魔法学校”和巫师世界的事?

  “霍格沃茨。”斯内普简略地回答,用一块披萨来掩盖自己的反应,“你的证明文件可能被销毁了,因为所有人都以为你已经死了。”

  他没有说谎,只是讲了部分实话。

  这下轮到小天狼星呆住了。

  “我……死了?”他嘴角沾了一点番茄酱,胡子里还有零星的面包屑,“我身边的人也没有找我?”

  “准确地说,你是在一场战争中牺牲了。”斯内普只得坦诚更多的事情,“你的过去并不属于这里,我们的世界发生了一场可怕的战争,而你在执行某个任务的时候掉进了一个无人生还的地方,所有人都以为你死了。”

  他没留意自己用了“我们”这个字眼。

  小天狼星叉子上的火腿掉进了盘子里。

  “我一点都不记得了。”他喃喃低语,像是在努力地从记忆深处翻找些什么,“我对战争没有任何印象,我以为上一次还是五十多年前的事情。”

  甜点是提拉米苏,小天狼星喜欢这个。斯内普对甜点不感兴趣,但他喜欢咖啡的味道,勉强吃了两口。等他吃完才意识到,他和小天狼星分食了同一块蛋糕。

  照理说,这件事不该显得那么暧昧——前提是对方没有提出“恋人”的假设。他为自己的想法感到羞耻,并很快摒弃了这个念头。

  关于战争,小天狼星没有多追问。可能他怕知道什么,也可能他还没从震惊中回过神来。

  等斯内普结完账,正准备道别的时候,小天狼星突然扭过头来,灰色眼睛如伦敦的沉沉雾霭:“普林斯先生,要不要去我的小公寓坐坐?”




ps:格兰芬多和斯莱特林的爱情往往始于狮子的一个直球。

pps:写的时候我真的好想吃墨西哥菜……

ppps:Too Far今晚8点开始预S,大家注意时间,详情见我主页置顶~

评论(15)

热度(718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颜辞镜Estelle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