颜辞镜Estelle

微博:薛定谔的镜
AO3:Stella_Carter
失效的门钥匙可以去以上两处搜索。

【SBSS】Por Una Cabeza(7)

SBSS/

战后/原著向

一个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故事

灵感来自于同名小提琴曲《一步之遥》




Chapter 7. 

  “谢天谢地,西弗勒斯,”小天狼星在咖啡厅见到久违的熟悉身影时,长舒了一口气,“再见不到你我都快发疯了。”

  斯内普没有理他,起身去点了两杯美式。

  “很抱歉那天让你难堪了。”小天狼星主动道歉,“我真的没有恶意,希望你不会因此讨厌我。”

  要不是那天他拒绝得如此干脆,斯内普几乎都要以为对方很在乎他了。但小天狼星貌似已经忘记了斯内普说过的话,他不得不重申一次:“我恐怕你忘了,布莱克,我们过去非常憎恶彼此。”

  “我没忘。”小天狼星回答得坦荡,“但你现在不讨厌我,西弗勒斯。”

  ……他仿佛学会了摄魂取念。

  斯内普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重新开始每周和小天狼星见面的生活,明明那晚的侮辱已经令他不愿再见到他。这个狗娘养的杂种十六岁时骗他进尖叫棚屋,把他的生命当作游戏;如今又把他的尊严扔在地上践踏。

  但是,没有谁能拒绝他认真望向你时专注的灰色眼睛。

  “你最近去了哪里,西弗勒斯?”小天狼星忽视斯内普蓦然冷漠下来的态度,“我来过好几次,怎么都联系不上你,我还以为你出了什么事……”

  斯内普打断他:“我有事回了一趟我们的世界。”

  “有什么要紧的事吗?”一般人不会为了小事打扰别人过圣诞节,小天狼星觉得这不寻常也很合理。

  “不算太紧急。”斯内普说的也是实话。

  他们照常度过了一个平静的午后。斯内普一直在思考几种可能的魔药搭配,没心情搭理小天狼星的麻瓜文学评论。他有些烦闷,格兰芬多也察觉到了他轻微的不悦,很快就闭了嘴。

  “你有心事,西弗勒斯。”小天狼星直接下了定论。

  斯内普没有否认:“我怕我时间不多了。”

  “什么?”小天狼星呆住了,他不明白斯内普是什么意思,“出什么事了?我有什么可以帮到你?”

  事情正是与你有关,蠢狗。斯内普在心里说,他非常担心二审的结果,如果这次再被驳回,距离最终的三审就只剩不到半年的时间,他不能保证在这段时间之内能研制出恢复记忆的魔药,如果他被关进阿兹卡班终身监禁,那小天狼星几乎就没可能恢复记忆了。

  他可以告诉波特小天狼星还活着,可谁来帮他找回魔法和记忆呢?

  “你没法帮我。”思绪绕到嘴边,却变成了干脆的拒绝。

  小天狼星吃了个瘪,有点不甘心,可他确实对过往一无所知,甚至现在的他完全没有能力帮助斯内普。他感到郁闷又恼火——为自己的无能。

  “西弗勒斯,如果你真的遇到什么无法解决的大难题,”小天狼星认真地望着斯内普的黑眼睛,他的诚意都写在眼底,“即使我帮不上什么忙,你也没必要独自承担。”

  这有悖于斯内普一贯的行事风格,他从不会让人见到他脆弱的一面。

  这不是一次愉快的交谈。斯内普心事重重,小天狼星猜不透他的想法,两个人之间又隔着平安夜不欢而散的隔阂,兜兜转转,关系又回到了起点。




  二审之前,斯内普收到了赫敏的猫头鹰带来的包裹。他立刻加紧了魔药研制,希望他在此处使用无杖魔法不会被追踪到。

  任他再如何努力,魔药研制进程都十分缓慢。一月底,二审开始了,斯内普回到了魔法世界。

  威森加摩一如既往地庄严肃穆,沉重的氛围压得人喘不过气来。斯内普在开庭后见到了韦斯莱夫妇,他们站在证人席位上,远远地望了他一眼。

  “亚瑟·韦斯莱和莫丽·韦斯莱,”阿米莉亚·博恩斯问道,“你们出庭为西弗勒斯·斯内普作证,请提供他无罪的证据。”

  亚瑟的声音在空旷的大厅里响了起来,沉稳从容,有一定的说服力:“斯内普教授确实是凤凰社安插在食死徒中的间谍,他参加过多次凤凰社重要会议,奉邓布利多之命把半真半假的情报传递给伏地魔,从而迷惑食死徒。”

  战后,韦斯莱这个姓氏在魔法世界声名鹊起。一家六个凤凰社成员,其中一名在霍格沃茨大战中光荣牺牲。他们在战争中出生入死,罗恩·韦斯莱还陪着救世主在外逃亡了一年,这个家族在魔法世界顿时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。

  “哈利和伏地魔的意识连接在一起的时候,也是斯内普教授负责传授他大脑封闭术课程的。”莫丽补充道。

  两侧陪审团的成员似乎有些动摇。他们窃窃私语,博恩斯司长坐在高台上,看不出神情。

  “韦斯莱先生,”有一个沧桑的声音从高处的板凳上传来,“第二次巫师战争期间两边形势非常复杂,你怎么确定斯内普是真心为凤凰社效力?”

  来了。斯内普毫不意外,他早就猜到不会这么容易的。

  “如果他为伏地魔工作,随时能找到机会对我动手,根本不会保护我七年之久。”门突然被推开了,哈利·波特的声音插了进来,陪审员们纷纷回头,“一年级,奇洛想让我从飞天扫帚上摔下来,是斯内普教授一直在念反咒;二年级,我和罗恩开着飞车去学校,在校门口等我的人也是他;三年级,他一路跟着我到了尖叫棚屋……”

  “波特!”斯内普脸色煞白,厉声呵斥哈利,“住口。”

  “可是波特先生,”另一边响起了一个尖细的声音,“据我所知,伏地魔的要求一直是亲手杀死你。我可不可以理解为斯内普是在等待伏地魔回归的时机?”

  “还有,”那个沧桑的声音又发问了,“我记得波特先生的大脑封闭术课程并没有上完就中止了,斯内普为什么突然违背约定?是不是有别的企图?”

  哈利没沉住气,大声回答:“那是因为我无意中冒犯了斯内普教授,而我想利用和伏地魔的连接获取更多信息,就不愿再上课了!”

  “那不是斯内普停止授课的理由。”

  “肃静。”博恩斯女士及时打断了众人的质疑,“韦斯莱先生和夫人为我们提供了一些证据,虽然不足以服众,但不是完全没有说服力的。”

  她顿了顿,温和地问韦斯莱夫妇:“凤凰社开会的时候有没有留下什么会议记录,可以证明斯内普带来了什么情报,为胜利做出了什么贡献?”

  亚瑟思考了两秒:“是有一些会议记录,不过一般都是莱姆斯负责记录的,他已经去世了,也不知道这些文件现在在哪里。”

  “可能还在格里莫广场12号,我回去问问克利切。”哈利像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。

  “但是,”博恩斯女士的话像一盆凉水把哈利浇透了,“这只能证明斯内普确实为凤凰社工作了,即使不算第一次巫师战争期间被保释的那些罪名,斯内普身上仍然有‘害死小天狼星·布莱克’和‘谋杀邓布利多’这两条罪名,光是这两条,就足够阿兹卡班十五年以上的监禁了。”

  空气凝滞了,哈利似在同自己的内心作斗争。片刻之后,他陈述道:“邓布利多去世前一年,他的右手被烧焦了。那是一个黑魔法——伏地魔的魂器,马沃罗·冈特的戒指——是斯内普教授及时赶到给他喝了魔药,把黑魔法封在了那只右手里。但即便如此,斯内普教授能做的也只是尽力延长邓布利多的生命,顶多一到两年……校长这才设计了自己的死亡。”

  此言一出,满座哗然。是有人记得邓布利多临终前一年右手确实被烧焦了,但寥寥无几——最伟大的白巫师不会把脆弱的一面示人,这只会加剧民众的恐惧。

  “但所有人都知道是斯内普的索命咒杀死了邓布利多,波特先生,你也亲眼看见了!”

  “是的,那是为了保护另一个灵魂不四分五裂。”哈利反驳道,“如果有必要,我会去说服德拉科·马尔福出庭。”

  博恩斯女士再次重申了一遍秩序。等在座的巫师都安静下来后,她做出了让步:“波特先生,如果还能找到两个及以上的人为斯内普做出证明,我们可以考虑使用冥想盆——只要多方证据的记忆和辩词能够吻合,确实可以证明斯内普的清白。除非证明斯内普没有害死小天狼星·布莱克,也没有谋杀邓布利多,他才有可能被无罪释放。”

  前者对哈利来说是一个心结。对于教父的死,他始终耿耿于怀,直到最后也无法说服自己斯内普和小天狼星的牺牲完全无关。他潜意识里就认为斯内普间接导致了一切的发生,只有这样,他的自责和愧疚才能得到安放。

  “如果三审还不能推翻这两个罪名,”哈利握紧了拳头,“斯内普教授会得到什么样的刑罚?”

  “我说过了,十五年以上的监禁。但如果能推翻谋杀的罪名,刑期会缩短很多,”博恩斯女士回答,“三年以上的监禁就足够了。”




  对哈利和赫敏来说,二审唯一的安慰就是斯内普的终身监禁被改判为十五年的刑期。接下来只要证明斯内普没有谋杀邓布利多,三审就有了希望。或许无法做到完全澄清,但刑期总归能短则短,小天狼星那十二年冤狱摧残留下的后遗症还不够吗?

  斯内普回到麻瓜公寓时,门口放着一盒巧克力,上面是一本归还的书。

  他下意识地想到了卢平,旋即又想起他已经不在了——这个念头令他胃痛。他捡起那一盒巧克力,丝带下面压着一张便签:迟到的生日礼物——生日快乐,西弗勒斯。

  那条蠢狗来过了。

  斯内普不由得好奇,他是怎么知道自己的生日的?

  斯内普不喜欢巧克力,那家伙可能已经注意到了,所以选择了纯度88%的黑巧,这应该花了他不少钱。

  魔药大师第一次拨通了小天狼星的电话。电话响了很久也没人接,斯内普猜他多半在外拍戏,也不着急,索性继续忙魔药的配制。

  晚上,小天狼星回了电话过来。他刚把话筒拎起来,对方的声音就在耳边炸响:“西弗勒斯,有什么事吗?”

  小天狼星知道斯内普从不主动联系他。难得主动一次,他以为斯内普出什么事了。

  “没什么事,谢谢你的巧克力。”斯内普嘴角有了一丝不易察觉的笑意,“虽然比起巧克力,我更喜欢收到速溶咖啡。”

  电话里的声音听起来有点受宠若惊:“好啊,下次送你。”

  “你是怎么知道我的生日的?”斯内普没忍住自己的好奇心。

  “哦,其实我依旧不知道具体是哪一天。”小天狼星解释道,“你上周不在,我想来还你书,结果发现信箱里有一张字条,上面写着‘另:生日快乐,教授’。我猜是谁给你寄了东西附的纸不小心被遗落了,上次来还没有,所以只知道你生日已经过了。”

  斯内普想起来了。格兰杰给他寄魔药材料的时候确实附了张羊皮纸,他当时看了一眼,觉得不是什么重要的东西,就没一起拿走,没想到被小天狼星看到了。

  “我的生日是一月九日。”斯内普坦诚道,“我记得你的生日是十一月三日。”

  拜他们的关系所赐,上学时每年小天狼星生日,他都会收到一份“厚礼”——想不记得都难。

  “那我今年过生日的时候,还没有遇见你。”小天狼星的声音有些落寞。

  “以前你过生日,我就是你‘礼物’的一部分。”斯内普讥讽地说,他没察觉到自己的措辞有多诡异。

  小天狼星在心里大骂了一句,这句话在他听来火辣得过分。

  “这周想看什么书?”好在斯内普及时岔开了话题。

  小天狼星立刻回答:“艾米丽·勃朗特的《呼啸山庄》。我最近收到了一个剧团的试镜邀请,他们看到我之前的戏,觉得我很适合演希斯克利夫,让我下周一去试一试。”

  斯内普没看过这本书,但布莱克有新的工作机会总是件好事:“好。你什么时候有空来取?”

  “现在。”




ps:新的试镜邀请,小天终于等到了转机,两人的关系也很快要进入转折阶段啦!

pps:Too Far正在预S中,请想入的同好注意时间~

评论(34)

热度(684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颜辞镜Estelle | Powered by LOFTER